阿司匹林真的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么?

  随着年龄的增长、户外运动的减少,人的体质以及抵抗能力下降,“三高”(三高指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都喜欢缠上中老年人,随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作为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该如何进行预防呢?
  
  想必很多人都听过“阿司匹林对心脑血疾病有预防作用”!那这到底是谣传还是有科学依据呢?为此小编专门去奇加复健医院采访了综合内科主任周素敏。
  
  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在临床上的应用已经超过一个世纪,最早是用来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热、神经关节痛、肌肉痛等。近年来经过研究发现阿司匹林对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能有效阻止血栓形成。现在临床上多用于预防短暂脑缺血发作、心肌梗死、人工心脏瓣膜和静脉瘘或其他手术后血栓的形成。
  
  虽然阿司匹林确实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而且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但如没有适应症,长期服用阿司匹林会产生很多的不良反应,那什么样的人适合用阿司匹林呢?
  
  
  1.患有外周血管疾病的人群:脑卒中病人、冠心病、心肌梗死的病人、做过心脏搭桥手术和支架手术的病人。(这些病人在没有禁忌的情况下,是可以服用阿司匹林的。)
  
  2.高血压病人:如果血压维持在150/90mmhg以下,年龄在50岁以下的人,可以服用阿司匹林。如果高血压病人血压维持在150/90mmhg以下,血浆肌酐重度增高或合并有糖尿病也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3.糖尿病患者:女性年龄在40岁以上,男性年龄在50岁以上的患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血栓性疾病的形成。
  
  这里需要格外注意,患有胃溃疡和服用糖皮质激素、抗抑郁药物和使用抗凝血药物的人需慎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怎么吃才合适呢?
  
  市面上有两种阿司匹林,一种是普通的阿司匹林,另一种是肠溶性阿司匹林。普通的阿司匹林在胃液中溶解更多,可能引起更强的不良反应。
  
  奇加复健医院现在用哪种的阿司匹林呢?
  
  我们现在为病人开具的全部是肠溶性阿司匹林。
  
  那病人发生不良反应的多么?
  
  根据我们多年的临床经验得出“服用肠溶性阿司匹林发生不良反应”的病例微乎其微,基本上没有。
  
  那服用阿司匹林每天的剂量有要求么?
  
  阿司匹林的标准剂量是每天81~162mg,一般情况下每天100mg就足够了,病人需要服用多大剂量要根据病人身体情况对症下药。
  
     阿司匹林不是保健品,不能全民普及,请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服用。
  
  奇加复健医院
  
  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进行“两病”认定要求及流程
  
  一、享受人群
  
  城乡居民:老年医保、低保、大学生。没有认定为慢病,但是仍然患高血压、糖尿病需要服药治疗患者。
  
  二、认定流程
  
  1. 挂号到门诊内科就诊,奇加复健医院认定两病的医生为内科周素敏主任。
  
  2. 由认定医生填写两病认定表
  
  3. 患者提供两病的诊断依据,原始资料(出院小结、理化检查结果等),复印件并加盖医疗机构公章
  
  4. 将两病认定表及原始诊断依据一并送到医保科审核
  
  5. 医保科审核后需要在医保网页上传保存
  
  6. 医保网易上传成功后方可在门诊持卡就医
  
  三、统筹基金给予支付65%(补助):已经享受慢病待遇的患者,不享受此待遇。季度统筹支付限额,高血压病一个季度门诊统筹补助50元,糖尿病一个季度门诊统筹补助100元。同时患有两病人员按照糖尿病限额执行。限额不累计、结余金额作废
  
  四、用药原则:只能开具降糖、降压的药品。不能开具治疗两病病发症的药品
  
  五、2019年现在是12月份,所以高血压病最高给予支付20元,糖尿病最高支付40元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团队

栏目ID=2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