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一下你的膝盖还好吗?这套动作让膝关节更健康

  膝关节,是一个比较脆弱、容易受伤的部位,一旦发生损伤就较难恢复。然而,膝关节的磨损是不可避免、无法逆转的。

  平躺时,膝盖的负重几乎为零,站立和行走时,它的负重是你体重的1-2倍,跑步时是4倍,蹲和跪时是8倍。

  膝盖仅靠一个狭小的接触面,支撑起整个身体的重量。别看膝关节如此坚固耐用,其实它也会经历不断成长、达到巅峰、开始磨损、衰老退化的过程。

  测一测你的膝关节还健康吗?

  1、能否轻松下蹲、起立。

  特别严重的病人,可能无法蹲下去;有的人能蹲,但站立时需要支撑才能起来,这些症状初步表明膝关节有一定问题。

  2、站立时,双腿可以轻松并拢。

  3、双腿并拢伸直,坐在床上,腘窝可以紧贴床板。

  4个动作,让膝盖更健康

  锻炼腿部肌肉,可以减少膝盖的负担,缓解变形性膝关节病,减轻疼痛感。推荐一套锻炼大腿肌肉的简单动作,适合每天练习。

  动作一、坐在椅子上,抬起一条腿水平伸直,坚持5-10秒后放下,再换腿做。

  动作二、膝盖下方放一块卷起来的毛巾,平躺,膝盖用力向下按毛巾,坚持5-10秒后换腿。
  动作三、面向右侧躺下,将右腿向上方抬起20厘米,坚持5秒放下,换另一侧。
  动作四、坐在地上,两腿伸直,双脚间隔距离同肩宽,慢慢弯曲膝盖,让脚后跟带着毛巾向身体侧滑动,最大程度弯曲膝盖后再慢慢还原,换腿重复该动作。
  以上动作若感到膝盖疼痛时,应马上停止,或下次练习时减量。

  我们当然不能等到膝盖坏了才想护膝,正确的锻炼和康复训练才是保证膝盖健康的关键,大连奇加复健医院“骨康一体”新模式,康复中心由亚洲地区骨科著名康复专家蔡永裕教授率许元泰、陈冠文、王邦綮等台湾学善康复团队加盟,通过预防功能障碍、促进功能恢复、进行功能代偿或代替,达到恢复运动系统功能的目的。

专家团队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