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炎这种常见病,你知道怎么护理吗?

  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最常见的是骨关节炎和类风湿关节炎两种,另据统计,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半数患骨关节炎;65岁以上人群中90%的女性和80%的男性患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在我国的患病率为0.34%~0.36%,据介绍,类风湿关节炎病情严重者寿命约缩短10~15年。

  关节炎如何护理

  1.洗脸洗手宜用温水。晚上洗脚,热水以能浸至踝关节以上为好,时间在一刻钟左右,可促进下肢血液流畅。

  2.对手指关节畸形,或肘关节屈伸不利,或两膝关节及踝关节变形、行走不便者,要及时照顾、处处帮助。

  3.对于女性,在秋冬季节要注意关节的保暖,如果气温下降感觉寒冷,尽量少穿超短裙和跟过高的鞋子,要穿上保暖的秋裤,还有脚的保暖也很重要。

  4.对四肢功能基本消失长期卧床者,应注意帮助经常更换体位,防止发生褥疮。

  如何预防关节炎

  1.保持乐观

  免疫系统的稳定与情绪具有相关性。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是在经历了不良生活事件后出现了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表现,因此,保持乐观、稳定的心态,有利于预防由自身免疫病引起的关节炎。

  2.饮食均衡

  营养缺乏可能导致关节炎加重,而营养过剩、肥胖则可诱发或加重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因此,科学合理的饮食是预防某些关节炎发生的措施,如减少摄入动物内脏、海鲜、禽肉、豆类等富含嘌呤的食物,能有效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吸烟人群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的机率明显升高,戒烟已成为关节炎的预防措施之一。

  3.减轻体重

  肥胖人群患骨关节炎比其他人增多,减轻体重以减轻关节的压力和磨损,可以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4.避免关节受伤

  加强运动场地及运动器械的安全,避免受伤。运动之前先热身,运动量由小逐渐加大,切忌开始就参加重负荷的运动。
上一篇 下一篇

专家团队

栏目ID=2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

相关资讯